WFU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那一夜,關於改變的勇氣。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助理教授

兩三年前先後來輔大兩次、教我們翻轉教育的葉老師,給了我很多教學上的啟發;
後來,為了讓自己的教學技巧更好,去上了福哥的課
接著,為了讓自己的書寫更有影響力,又去上了憲福哥的課
在今天,這三位神人金鋼合體,用自己的人生故事來告訴我們改變的勇氣。

我很難去描述身在場中的震撼,那個關於千萬講師背後的歷程、付出和代價,接著集滿一萬個小時講師職涯之後又再次脫離舒適圈的人生;一個很瘦得像猴子、很年輕帶著大膠框眼鏡、字寫得很醜、圖也畫不好卻讀了土木科的宅男,從工地主任、菜鳥業務到超級講師,那五十張便利貼許下的心願、那36歲之後『頗佳』的流年、後面那個『讓我試試看』居然找到自己天賦的天外奇蹟;還有一個人生勝利組,在密西根大學外的雪地裡、在賓士的計程車上才發現自己對於失敗的耐受度是如此的脆弱,然後成為一位穿牛仔褲去總統府領獎創新教學、引領風潮的老師。

改變本來就很困難,也需要勇氣,那不是一剎那、一蹴可幾、小魚逆水上游的神話,那個過程中有時間的累績、有旁人看不到背後的努力,還要突破『害怕和別人不一樣』的心魔。

憲哥說: 做個正直的好人
福哥說: 讓我試試看,失敗了,我再回來
葉老師說: 人生該追求的標籤是自己的名字

聽別人說故事總是精彩,講完之後,帶給我們什麼樣的人生啟發呢?

當我還在思考的時候,回家的捷運上女兒問我: 媽媽,什麼時候輪到妳上台去講呢?
『是啊,什麼時候人生夠精彩、夠有正向影響力、大家也都需要我的專業的時候就是輪到我上台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