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營養師的菜單最難吃了?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常在餐宴中被主人這樣介紹著: 『這位是營養師,等等大家吃飯要多注意一點啊』,然後換來一陣哇哇叫的驚嘆,我尷尬地笑,當餐只好小口小口的吃著。

某次去扶輪社演講,演講前的餐宴有豐盛的餐點,社員們熱情地來跟我換名片,我也是謹慎的夾著菜,像貓一樣踮著腳尖.....

老實說,我是台南女兒,在我心中,有一張台南的美食地圖,每次返鄉,我都大口的吃著,食物和我的人生、體重與健康和平地共存著;有幾年我居住在台大公館夜市附近,心中也有張小吃攻略,成為瑣碎日常的小幸福之一。

營養師也熱愛美食,我們吃、我們煮、我們估算著,我們只是比一般人更了解食物骨子裡有甚麼成分、更理解在食物灰飛煙滅前在身體裡發生了那些事情。


那妳說,你們營養師可以幫我們甚麼?



人們總是說,營養師不就只是算算熱量嗎
喔不,只是算熱量就太低檔了,大家也就錯看了我們。


八仙塵暴的時候,營養師在燒傷病房照顧病人。
颱風天的時候,我們一樣涉水上班,因為醫院的廚房全年無休。
病人在洗腎的時候,我們在他們的床邊確認洗腎前後的水分和飲食。
病人做骨髓移植的時候,我們估算著這次的營養需求,在廚房做滅菌餐。
小朋友要控制體重的時候,我們帶孩子們爬山、做低熱量的檸檬愛玉,指導父母們如何準備飲食。
也有營養師棲身在學校裡,準備孩子們的午餐,從菜單設計、叫貨、進貨、驗收、烹調、配送等,層層把關。
還有在長照機構的營養師,幫長輩們做好咀嚼、好吞嚥的餐食,有時候也做炸醬麵、麵疙瘩、木須炒餅,讓爺爺奶奶們一解鄉愁。

你們營養師煮的東西最難吃了


我懂,我們很難全部的人滿意,畢竟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味蕾,那個從童年時期就建立起來的美食版圖,我們只是希望,在好吃之餘,多一點點健康,免於疾病的殃害。

另外你得理解,現在生病的身體,就是因為長期任性地吃著自己喜歡的美食,現在病了,修正一下、忌口一點,不應該嗎?這時候被嫌棄難吃的飲食,應該怪在營養師頭上嗎?

如果你願意與美食共存在天平的兩端,那就別忘了還有營養師可以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