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雞排博士的啟發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上個月,我請雞排博士來系上演講,是的,來營養科學系演講,教學生如何開一家會成功的店。

在邀請的過程中,有些不同的聲音,有朋友和同學直接問我或私訊我:

『營養科學系請炸雞排的來演講好嗎?
我的OS: 宋先生是作奸犯科嗎? 人家不偷不搶、自食其力,哪裡不對了嗎?

『你們不是應該要提倡健康飲食嗎? 炸雞排哪裡健康?
我的OS: 麵包店的蛋糕有奶油會太肥、萬巒豬腳膽固醇太高會中風、白飯澱粉質太高會血糖高、火鍋湯普林太高會痛風嗯,難道賣這些食物的人都不應該嗎? 難怪營養師常常被討厭

『你們營養系畢業之後是要出去賣雞排喔?
我的OS: 要是可以研發出更健康的炸雞排,學會宋先生的開店技巧然後打敗雞排博士不是更厲害嗎?

『老師,你幫雞排博士站台喔
我的OS: 他又沒有給我代言費,也沒有給我插股,老師沒在站台、我也很貴的,好嗎?

不可否認因為朋友的關係,在某次餐敘中認識雞排博士宋耿郎先生,撇開一面之緣這樣的關係,這位被台灣首富郭董罵完之後就大紅的宋先生的確是一位爭議性頗大的人物,但在經歷過學非所用又開始新人生的創業過程,我相信他一定有一些忠告和創業的經驗可以給我的學生們,基於這樣簡單的想法,很感謝系主任支持並提供經費,邀請宋先生來系上演講。

同學回饋了什麼呢?

『宋先生說創業前最好先進入職場工作過,累積經驗和實力之後再來創業,而爸爸當年和朋友一起創業,因為缺乏這樣的經驗所以撐得很辛苦整場演講我真的聽得很有感覺。』

『有人認為念到博士班才來賣雞排實在太浪費了,但不論做甚麼事情都需要實力和經驗的累積,他將所學應用在開店上面,在創業中獲得成就並體認到人生的價值,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

『我覺得最受用的一句話是: 要過有計畫的人生,而且心裡要有理想和目標才會有動力...

『開店找地點真的很重要,謝謝宋先生給了我們很多想法,想到先前媽媽開過飲料店,因為地點不好,前半年真的都在做義工,撐得很辛苦

『很佩服他勇敢去創業,改掉之前自己愛辯好辯的驕傲個性,成為謙卑、待客為善的老闆

『聽完演講之後,想到我們團膳實習的便當販售,每個星期都很辛苦的製作和銷售,一方面擔心賣不出去,有時也擔心暴單行銷真的是一門學問,人脈的經營也是很重要的


看到學生的反饋,其實心裡很感動,孩子們會反思到父母創業的辛苦、會聽取他人的經驗進而反思自己的不足,這個社會常批評大學生無用,但是否也可能是因為這個社會先預支了年輕人的資源? 阻擋了年輕人的舞台?

我想跟學生說的是: 營養科學是一門應用科學,營養系畢業後,我們可以當營養師成為醫事人員的一員,也可以做生醫研究、食品開發、衛生管理、食安管理、餐飲、行銷、稽核等,就算最後認清自己不合適這一行,至少吃得會比別人更健康。

我們衷心希望學生在就學期間,提早規劃與思考自己的未來,並在學生時代積極地儲備自己的就業實力。每位業界老師都是很好的榜樣,希望每次的演講都能給大家不同的火花和啟發。

最後,我還是得盡營養師的責任,寫一下雞排警語: 

<雞排攝取過量會導致肥胖><雞排攝食過量有礙健康><雞排吃太多會長痘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