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睡不飽之早晨五分鐘愛心便當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前兩天晚上有會議,不但無法趕回家做晚餐,還得事先拜託先生喬開工作,幫忙接小孩與張羅晚餐,這部分對於工作更加忙碌的爸爸來說已經是全力配合了,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八點多的我,怎麼準備兩個大孩子的明日便當呢?

老實說回到家真的很累了,還要看功課、簽聯絡簿、確認兩個大孩子的上學衣服是否都有洗、洗一歲幼兒的奶瓶、明天上課的講義….總之,似乎沒有千隻手是來不及的,但是,我真的累了,我打算明天早上再起來做便當。

我的計畫是這樣的:

兩人份無油炸雞便當


  1. 睡前預約煮飯一杯半的米,設定早上五點半白飯會煮好 
  2. 無油炸雞: 平日冷凍庫可以備無骨雞丁,醃好之後分裝冷凍;如果沒有,也可以購買CAS認證的雞塊,放入水波爐以炸雞模式烘烤之,放入後七分鐘可以好。
  3. 青菜類: 鴻喜菇半包、小黃瓜一條 (鴻喜菇保存和清洗方便、小黃瓜將外皮洗淨,切粗條,將兩個蛋打散炒碎後,放入鴻喜菇和小黃瓜條炒過後加蓋悶一分鐘,以黑胡椒鹽調味即可)這道菜處理完不需要五分鐘,等待炸雞的過程可以去刷牙洗臉。



營養價值上: 米飯、肉類、蔬菜類都有,米飯可以加入五穀米使得礦物質和纖維更豐富。


美觀上: 棕色的雞肉、黃色的蛋、綠色的小黃瓜和白色的鴻喜菇,配色均勻,另外小黃瓜切粗條是為了配合鴻喜菇的條狀,裝盤上才會美觀;更講究一點的話,可以將蛋皮煎過後切條,整道菜會更漂亮。


實際面操作上: 菇類和瓜類耐蒸煮、不變色、不變味,都是對於無法送便當,必須以蒸飯帶便當的媽媽而言,是很好的選擇。冰箱裡可以備一些救急的肉品或真空包裝的魚片,會讓媽媽們工作起來更安心。


不是我愛逞強,我只是想讓孩子知道:
媽媽的便當不是最漂亮最好吃的,但是媽媽是用心、是愛她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