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逐風少年電影觀後感] The wind on the sea never stops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 劉沁瑜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不知道奧運有風浪板這個項目,更不知道台灣有選手參加這項比賽,這是台灣選手張浩一家人和澳洲教練Alex 的故事,因為他們的熱情和執著,讓澎湖不只是一個小島,成為一個舉辦國際風浪板賽事的地方,更讓台灣選手踏上奧運舞台。

這部電影非常值得帶孩子一起看,Alex是帶領張浩的伯樂,他以一個外國人的眼光來看台灣的體育,每句話都中肯而打到痛處,他深深知道台灣體育的窘困,更何況是冷門的風浪板運動,因此只能自已先走出去、證明自己的能力,才能跟政府要資源,Alex這樣說。

在小池當大魚太容易了,這是台灣的困境
風浪板是一個和風、和海、和選手競爭的比賽,其他選手可以用位置擋住自己的風勢而導致自己位在劣勢,也因此Alex帶著張浩出去比賽,張浩在台灣稱霸,沒有和他並駕齊驅的選手或陪練員,也唯有走出去才看得到自己不夠好、自己哪裡可以更進步,這個過程需要更多的自律和行動,才能督促自己變得更好。

Enjoy, have fun, get the gold
相較於國外的青少年選手,他們從小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一位以色列女孩選手,問她風帆對她的意義是什麼? 她微笑地說: Enjoy, have fun, get the gold。 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才能保持熱誠地努力下去,Alex也是這樣說的。
回過頭看台灣的孩子們,不論在課業、運動和才藝上,是不是被大人逼得只剩下get the gold ?
當歐洲選手各個露出Strong eyes,強烈的企圖心使得他們在海上稱霸,面對這樣的局勢,我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霸氣再搶回優勢、位居上風?

對理想的堅持,大家都一起變好、變強
韓國選手Lee和香港選手Andy都是張浩的好友,他們在海上是對手,卻也是一起成長的朋友。香港隊有豐富的資源,有教練、陪練員、心理醫師,對於選手都是強力的後盾,而教練Alex對於資源整合的能力、和亞洲國家結盟練習、在背後處理賽事細節的種種,這樣打破藩籬地共同切磋,彌補台灣資源的貧乏,自己的選手才會變得更好,而這些過程都不是一部電影可以道盡的辛苦。

後記

感謝的謝文憲憲哥以電影包場的方式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好電影,也以。謝謝25歲的張浩,年紀輕輕的生命歷程,那雙長滿厚繭的手,讓我們學到堅持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