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營養師是直銷商上線的好朋友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助理教授

十幾年前在我還是菜鳥營養師的時候,剛在醫院開了一個營養諮詢門診,初出茅廬的我十分雀躍,也因此這個案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事情是這樣子的,林先生是一家直銷公司的直銷商,罹患了慢性腎衰竭,被醫師轉介給營養師門診要做低蛋白的飲食控制,他覺得很困擾,雖然不知道低蛋白飲食要怎麼吃,光是『低蛋白』這件事就和公司產品『高蛋白』相抵觸,因此很困擾地和他的上線報告這件事,總之,這天,這位上線帶著林先生來門診,一副就是來踢館的。


我在診間看過病歷,大約知道接下來要教甚麼。

上線先說話了:『營養師,腎臟病不能吃蛋白質喔』

我說:『您怎麼稱呼,是林先生的親友嗎?

上線說: 『我姓陳,同公司的同事,我是他的上線』

我看了一眼病人,林先生點點頭。

我說: 『林先生的慢性腎衰竭是第二期,腎臟是排泄、排毒的器官,蛋白質吃完代謝之後的廢物都要靠腎臟排出去,吃太多會造成腎臟負擔。就像焚化爐一樣,這個焚化爐已經滿了,再送垃圾來就要爆炸了』

林先生有聽懂的點點頭。

上線搶著說: 『我有個朋友也是腎臟病在洗腎,他有告訴我們要怎麼吃』

這次換我點點頭,微笑說: 『陳桑,我們上線不是都要帶著下線成功嗎?照著上線成功的腳步走,下線就會成功啊! 現在你的朋友已經在洗腎了,我們還照著他的方式吃,這樣會害到林先生喔!!

上線大驚:『營養師,妳是哪一間直銷的???

我大笑說: 沒有啦,當人家上線的一定要往成功的道路走啦,我也希望林先生在門診追蹤控制就好,不要在洗腎室見面啦!

林先生說: 『那我現在要怎麼吃?

我說: 『剛剛算完,要吃2000大卡,蛋白質50公克的限制蛋白質飲食,我會教你怎麼吃』
上線搶著說:『那可以吃我們公司的高蛋白嗎?

我又看看林先生,他點點頭。

我說: 『限制蛋白質飲食的時候,一定要吃優質、好的蛋白質,我幫你看一下產品,如果必需胺基酸足夠,我就幫你設計在每天的quota裡』。


總之,那天是皆大歡喜,只是陳桑還是很想知道我到底是哪一間直銷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