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秘密藏在腰圍裡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助理教授


營養師….….老實說,我最近和我女朋友在一起真的有點不太行....





王先生是位跨國企業的CEO,多金、帥氣,四十出頭歲和如日中天的事業,若真的要挑剔,大概就是185公分的身高卻有著125公斤的體重,也因此在35歲時,某次健康檢查中發現自己罹患了第二型糖尿病。

每次來診間的時候總是這樣客氣有禮,對於營養師和護理師給予的建議總是點頭稱是,但是每次回診的血糖和體重都沒有改善,一樣在125公斤上下跳動著,有時候會在128~130公斤之間。

最近都吃些什麼呢? 我問。


王先生說: 我才從美國回來,我早餐在飯店吃,妳知道的,早餐一杯無糖黑咖啡和一片全麥麵包,有時會加顆荷包蛋;午餐很忙幾乎沒怎麼吃,晚上就是生菜沙拉淋油醋醬,然後吃根香蕉或是蘋果。

我算了一下,這樣每天吃不到五百卡,『吃這麼低熱量,很努力在控制齁,但是這多出來的兩公斤是怎麼了?』我試圖從稱讚中挖出一些蛛絲馬跡。

『喔,前兩天有個應酬,晚餐吃了牛排,搭配了葡萄酒,大概是這樣!』王先生輕描淡寫地回答。當然,這些他並不認為他有吃進去,所以在飲食回憶的時候自動跳過了。

類似的對話經歷過三次,六個月過去,我們中間有一道隱形的鴻溝難以跨越,王先生總是很有禮貌,給我的飲食回憶都非常低熱量,但是他的身體健康並沒有改善。

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引起他改變的動機。

剛好當時醫院的泌尿科醫師發表了一篇文章,關於肥胖與男性性功能的相關性研究(1),我想,或許王先生會在意這件事情。


王先生,您還很年輕,您的血糖大概都維持在250 mg/dL上下,但是糖化血色素控制得並不好,大概都在9% (2),表示長期以來血糖控制還有進步的空間,高血糖不會痛,所以病人常常會疏忽;您的身高很高,配上您的體重看起來算是壯碩,挺好的,但是我們醫院泌尿科醫師分析了七百多位年輕男性的健康檢查結果發現: 體重越重、腰圍越粗,性功能就越差,這點您得預防注意一下喔。

我很鎮靜又婉轉地講完,王先生本來一副打完招呼就想轉身離開營養門診的樣子,突然穩定下來,看了我一眼又低下頭小聲地跟我說: 嗯,營養師,我最近跟我女友在一起真的有點不太行』。

當然,我不能告訴他這一切都在我的預料之中。


我誠懇地說: 沒關係,您還年輕,趁早發現我們趁早改善,男生的基礎代謝又好,這個月我們減個五公斤,下次來的目標是120公斤,一定會慢慢改善的。

王先生這次真的變得很誠懇,下個月自己自費掛了營養諮詢門診追蹤,的確從125公斤減到120公斤了。




2.    糖化血色素是糖尿病診斷與監控的長期指標,糖尿病人建議控制在7%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