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高中生,你的志工服務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觀策站專欄作家 (本文已於105.04.20刊登在觀策站)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大學推甄剛結束,前面有書面審查、後面一關是面試,整個過程使得家長、學生、高中老師和大學老師都辛苦了。其實很多大學老師對於書審資料已經提出過中肯的意見,這裡就不贅述,但因為科系屬性的關係,有些同學會爭取到醫院或長照機構擔任志工,表示自己真的很想往醫事人員的職系發展,這想法或許很好,但有件事我不得不說。
有時候我們會收到某些同學的資料,像是為了志工服務時數,跑去安養院拍一張幫老人家或身心障礙住民餵食、剪指甲的合照,然後貼在資料上。這類的照片通常都是同學興高采烈地合影,雙手比YA,旁邊躺在床上或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兩眼空洞望著遠方、或是雙眼緊閉地睡著。老實說,我真的很不忍心,也很想問問同學們:
一、你去機構幫老人家餵食或是剪指甲的時候,你有幫忙你的長輩做過一樣的事情嗎?
會投考醫事職系的同學,八成以上的自傳都會有「因為我長輩生病,所以激發我如何想要念OO系」這類的敘述,但是我鮮少看到同學會說明如何照顧自己的長輩、如何幫忙餵食和剪指甲的過程,幫老人家剪指甲要注意甚麼才不會剪到肉、準備飲食要先剁碎再煮還是先煮再剁碎、你做了甚麼、在這當中發生什麼問題、如果吐了要如何處理等細節,如果沒有這類敘述,如何印證你前面所說「因為我長輩生病,所以激發我如何想要念OO系」?又如何說服審查教授你的動機是真的呢?
二、進入醫療機構擔任志工服務前,你有做過健康檢查嗎?受過專業訓練嗎?
醫院或長照機構的病人或住民都相當脆弱,或許你還擔心他們傳染疾病給你,其實我們才擔心訪客感染了我們的病人和住民;另外,對於臥床病人或住民,餵食或灌食也算是專業操作技術,請問你受過訓練了嗎?還是擺擺樣子拍照而已呢? 老實說,我真的希望你只是做做樣子拍拍照而已,因為不當的餵食可能導致對方吸入性肺炎,甚至噎食而窒息死亡,你以為柔軟的麵包、蛋糕、包子、饅頭就很安全嗎? 這些都是導致老人家噎食死亡的高危險食物,你知道嗎?
三、你一共擔任志工服務了多久時間?
是長時間的志工服務嗎?還是只有兩個小時? 你在志工服務你學到了什麼?對你的人生有什麼影響?有因此更堅定你的信念要就讀醫療相關科系嗎?還是心裡想著趕快拍完趕快拿證明給我,我要走了? 我面試過一位同學,從小跟在母親身邊擔任弱勢孩童的課輔工作,母親一邊指導其他的孩子,他就在旁邊寫功課,一直到高中,每個週末自己也加入這樣的工作,因此我問他: 「你認為在大學時候進入醫院擔任營養部門的志工,大概會是怎麼樣的工作狀態?」這個學生很有條理地說「營養師一定很忙,可能沒有時間教我,但是我可以在旁邊觀察,學習他如何做事,而且在他忙不過來的時候適時地去幫忙」。他沒有看過營養師工作,但他知道實際上的工作狀況就是這樣,而這種感想絕對不是只經歷兩個小時的志工體驗就可以表達得出來的。
四、你覺得安養中心的老人家有願意跟你拍照嗎?
當大家自己要拍照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我拍起來好看嗎?」「頭髮有亂嗎?」「我這樣眼睛大嗎?」「拍起來有比較瘦嗎?」今天你和老人家或病人合照,如果對方可以表達,你覺得他願意披頭散髮地拍照嗎?穿著睡衣拍照嗎?臉上插著鼻胃管拍照嗎? 因為疾病導致面部或肢體障礙的情況下拍照嗎?他願意這樣的照片被你貼在書審資料裡面嗎? 還是也順便被你打卡上傳臉書了呢?
五、你知道病人是要被照顧,不是被體驗的嗎?
同學,你們在自傳寫著: 我在安養中心擔任志工服務的過程中「體驗到…」, 你要了解,非專業人員的介入對病人來說都可能是一種風險,你想過或是你願意當我們老了或病到無法表達意見的時候,自己的吃住飲食是可能被非專業人士或因為某種目的而拿來「體驗人生」的嗎?
如果真的有心擔任任何的志工服務,我的建議是: 可以先問問別人的需求是什麼、必備條件是甚麼、自己應該先準備什麼、規劃出多久的時間可以滿足對方的需求,而不是自己以為我給你、你就得接受,然後我要拿到志工證明或是利益。事非經過不知難,對於志工服務,大家應當在日常生活中去深入地參與工作而非表淺地體驗過就好,這些大學教授們在看書面資料和面試的時候很快就可以分辨,與其花時間呼嚨我們,還不如長時間的投入和工作,你會發現其實最大的受益人會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