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挪用公款,理所當然?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http://www.iwillteachyoutoberich.com/blog/earn-more-money/?utm_referrer=https%3A%2F%2Fwww.google.com.tw%2F



最近因為某大學社團訂了餐廳之後爽約不到,網路上與新聞上大肆報導,輿論批評大學生驕縱不堪,沒有金錢觀念也不知道尊重別人,所以在入學考試中我們出了這樣的口試題。

你是班上的總務股長,幫全班同學訂便當,調查好口味和人數之後,前往便當店訂購時才發現有兩種口味的便當從原來的七十元漲到八十元、其餘兩種仍是七十元。同行的一位同學說: 『省得麻煩,用班費墊吧』,班代說:『不行,班費有預算的規畫,不可以隨意挪用』,請問你該怎麼處理?
這個看似簡單的題目,大致上的答案分為以下三種
一、我幫同學墊 (班上60個同學,如果一個人10元,你就要墊600元唉)
二、找導師墊 (當導師是有這麼倒楣嗎?)
三、用班費墊
我說:所以挪用公款是可以的嗎?
同學說:對,這樣比較不麻煩
我說:所以用大家的班費來支付部分同學的利益是可以的嗎?
同學說:不然之後叫他們補交十元
我說:你知道有些同學家境很困難,可能當初交班費的時候都不容易了,而且當初已經告訴大家是七十元,之後又要別人補交錢,這樣會不會被抗議呢?
其他對話我就不贅述了,當天口試完學生,其實,我很難過。
挪用公款是可以的嗎?
超過一半的同學告訴我:對,挪用公款沒關係,我當時訝異的神情並沒有動搖他們的信念。如果班上有六萬元班費在你那裡準備繳交書錢,剛好你想買兩萬元的手機,但是每個月零用錢只有五千元,不夠支付手機費用,所以可以先拿班費去墊,之後再用每個月的零用錢回補回去,這樣可以嗎?『今天台北市長可以不經過市議會的同意自己隨意採購,之後再要台北市民補交賦稅嗎?
我拋出了類似問題讓學生們思考,我希望他們可以重新想一下這樣的金錢觀對不對,但是最後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同學有查覺到公款管理的重要性。
預算規劃的概念全無
有些高中生的班費是導師管理的、有些是每次活動交一次錢(反正回家跟爸媽要就是了)、或是當天晚自習想吃什麼大家訂什麼,並沒有預算的上限。現在孩子們都很幸福,父母再怎樣辛苦都沒有讓他們餓到過。我認為高中老師應該引導同學在學期初先列出本學期的可能花費項目、這些項目的可能費用,然後根據預算來收取班費,避免收取過多管理不易或是收取太少不夠支付。
十塊錢也出不起喔?
孩子們對於金錢預算的規畫、公款管理的觀念非常薄弱之外,對於10塊錢的價值也不認為重要。
我問說:學校附近只會有一家便當店嗎?
同學說:換別家很麻煩啊,多補交十元應該沒關係吧~
甚至幾乎沒有同學主動告訴我說:那就學校附近多問問,看看哪家便宜、乾淨又好吃。


其實,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藉由和同學問答的過程,了解同學的價值觀、人格特質與思考能力,希望這樣的口試不但可以刺激同學們多元思考,未來入學後我們也可以知道如何引導這一屆的新進同學;除了念書,在做人做事之上可以再多加強些什麼。或許有人覺得我小題大作,也可能被家長們批評,但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很多時候一念之差就是從不以為意開始的。我也期待,多元入學不是要大家學很多才藝,我們希望同學有多元的價值觀、處理事情的多工能力、更理解現今世界的多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