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味自慢之眷村炸醬




家裡幼兒發燒,打亂計畫,週末只能在家煮食、餵食。

喜歡炸醬的原因是因為生活在眷村的成長背景,週末時被差遣到菜市場跟醬菜攤的伯母,買一包甜麵醬、豆瓣醬,回來之後就知道爸爸就會炒一鍋炸醬。

眷村炸醬都會有豆乾丁和毛豆,我們家都是大氣的將豆乾切大丁,但大奶奶家的炸醬,會把豆乾切細碎,免得搶了絞肉的風采。我猜這是北方人和四川人的差別,在處理食材上的見解不同,但是一樣好吃。

近來總有人問我:「老師,妳的廚藝從何而來」,我想了一下,除了大一的食物學原理實驗、大二時候的烹飪課、營養學實驗、大三的團膳課、食品加工實驗之外,國中時候三年紮實的家政課,和童年生活在廚房打下手的經歷,不知不覺地記住了烹飪的順序和感覺。

自覺自己是家常媽媽的雜藝,不登大雅之堂的樸實吧~

但是,我很鼓勵大家,準備吃食是一輩子的能力,除非,不再打算好好吃飯,否則,大家都應該要學一下的,不是嗎?

[我們家炸醬作法]
食材:豬絞肉一斤、冷凍毛豆一碗、天然大豆乾4(450公克)
作法:
1.        取一鑄鐵鍋,起油鍋煎香薑片,均勻炒散絞肉
2.        分批放入豆瓣醬兩湯匙、甜麵醬一湯匙炒勻
3.        醬油三匙、二砂糖一匙、加水、高梁淹過食材
4.        煮滾後放入豆乾丁、冷凍毛豆,小火悶煮15分鐘靜置,讓鑄鐵鍋保溫的形式使其慢慢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