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阿嬤的眼淚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阿嬤,透早沒吃,血糖怎麼這麼高? 話才說完,阿嬤就哭了。
照片網址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health-and-families/features/why-do-we-cry-the-science-of-tears-9741287.html


週二早上的門診固定是糖尿病共照網的病人為大宗,蔡阿嬤每三個月都會來,血糖一直不是太好。阿嬤62歲,雖不算高齡,其實過得很辛苦,經營一個勉強溫飽的雜貨店、還要照顧八十幾歲臥床的公公,以為可以倚靠的兩個兒子,一個打零工、一個離了婚還把兩個孫子丟給她養。

早上阿嬤眼睛腫腫的來,低著頭不說話,護理師忙碌地把病人帶來說: 早上空腹血糖335! 我和阿嬤一起坐下來,我問說: 阿嬤,妳透早沒吃,血糖怎麼這麼高? 阿嬤本來不說話,後來才說: 『早上四點多兒子喝酒醉回來鬧,還把我的店砸了』說著說著阿嬤就哭了。我仔細看阿嬤的臉,眼睛布滿血絲,很顯然哭過,也一夜沒睡。


以往每次來,在詢問飲食史的過程中,阿嬤會告訴我她怎麼煮、怎麼吃、甚麼時間吃,也告訴我她生活概況,在衛教的過程中,飲食控制上漸漸上軌道,阿嬤也大致知道每餐的食物份量,但是體重一直下不來,也間接導致膝關節漸漸痠痛。阿嬤體重控制不好的其中原因是因為沒有時間可以運動,每天像個陀螺一樣,在照顧公公、孫子和店面的忙碌生活中打轉,忘記自己已經漸漸高齡,和自己的病軀需要照顧。

有次門診結束前,我跟她說: 『阿嬤,妳要對自己好一點,孫子是兒子的責任,妳要讓他有責任感,不要忘記自己該吃該休息,賺的錢也要留在自己身邊,還有,老人家要自己能夠自由行動,自己出門、自己上廁所,這樣才有尊嚴,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好好過日子,體重太重會傷到膝蓋,會越來越走不動』。

以前阿嬤都會推說自己很忙要顧店、照顧公公和孫子,這次不知道是因為感覺到有人關心她還是怎麼著,阿嬤那次離開診間時露出罕見的笑容,下次回診的時後血糖稍稍好了一點,體重也不再增加,她告訴我,她開始運動,下午時間趁著公公午睡、孫子還沒回來的空檔,會把店門拉下來半小時,自己去公園走走。

營養師能做甚麼?


1、            釐清高血糖成因: 糖尿病導致高血糖的原因很多,飲食、生活型態、疾病狀態、外在壓力等都會影響血糖的穩定,很顯然,這次阿嬤高血糖並不是飲食造成的,此時給予太多飲食教育是沒有用的。

2、            關心病人生活: 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密不可分,病人在門診中願意告訴我們飲食史和生活狀態,其實很私密也需要勇氣,在關心的情境下給予飲食建議、避免批判與指責。

3、            陪伴與同理心: 糖尿病不是流行性感冒,一週兩週休息就會好,這輩子他們沒搬家,應該就一直會是我們的病人,這條路需要我們的陪伴,我們得理解
                        病人天天驗血糖、吃藥、打胰島素的日子其實並不好過

我自己在懷第三胎的期間得了姙娠型糖尿病,經歷過自己挨針驗血糖、飲食控制的過程,沮喪和擔心的心情交錯著,第一次五十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沒過時,心裡的恐懼與驚嚇讓我深深地體會病人的心情。

我們倘若沒有貼近病人的心,又怎能改變他們的生活、行為和飲食呢?

或許,可以成為醫護人員的一份子都是被揀選過的,上天祂自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