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你的營養簡報讓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簡報各有流派,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風格,有人喜歡套用模板、有人喜歡用自己的攝影照片、也有卡通流、大字流、扁平化小圖。其實都好,只要我們達到我們的目的、把病人教會,什麼方式都可以。

我們營養師做簡報的場合,最常見的就是場子就對病人或民眾做健康衛教,前兩年我開了一門課,有機會看了學生去實習回來的簡報,這些都是醫院營養師改過的簡報,我實在覺得我們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不要覺得我在扯我們自己後腿,我也曾經做過這樣的簡報,我也覺得很對不起我以前的病人,謝謝他們這麼包容我、這麼給我面子。

舉例來說,腎臟病人要預防高血鉀的發生,可是我們常常看到下面這兩種衛教投影片,大家覺得有甚麼問題?



字太小:光是字太小這件事就是告訴大家:這件事不重要『看不見沒關係』『想睡一下也是可以』,或是把本來有心想學的民眾氣走,因為他根本看不清楚。

列太多:列這麼多食物是很好,請你現在關掉電腦,把表格複誦一遍。如果自己都背不起來,那怎能怪病人沒執行哩?

難執行:100公克水果的鉀離子含量,這也很好,但是我問問營養師們,你們誰有隨身攜帶著秤出去吃飯?再者,100克計量蔬菜水果的鉀離子後果就是脫水的紫菜和蜜餞、果乾全部上榜,而這些加工品本來就不建議腎病病人吃,寫出來也是枉然。再來,每種水果的含水量不同,100克的熱量也不一樣,我們用份數來教病人,不是用100公克來教,老實說這張表也是沒用。


阿不然哩,妳是多厲害?


我沒有很厲害,我只想說,做衛教、教病人,目的就是要行為改變、進而改變飲食內容,不然有一群人其實蠻討厭營養師的,覺得我們病人教不好、供餐又難吃,是醫院的賠錢貨也沒甚麼功能。我們總是得做出一些不同,不是嗎?

我自己腎臟科病房的時候,查房的時候林裕峰副院長常常把這類病人給我,他會說: 沁瑜,這個病人的配方,我要鉀離子40 mEq、蛋白質50公克,水分只能1000cc』,或是這個DM病人血鉀高,妳教他一下每天怎麼吃水果』,所以我開始算商業配方裡的鉀離子,怎麼把配方調成不同熱量、搭配不同鉀離子、不同蛋白質、不同熱量和各種水分;另外怎麼教糖尿病人吃水果,因為100公克的水果表實在很困擾大家。


還好,蔬菜一份是100公克,原來的表可以沿用,我們只要分類就好;而水果每份重量不同,所以換算成每份60大卡之後的鉀離子再加以分類,原先大家認為鉀離子高的香蕉其實還好,大家沒注意的木瓜、哈密瓜反而是很高鉀的水果,也難怪遇過病人喝了一杯木瓜牛奶就血鉀高到7.0,昏倒送來急診。這樣的原則,我做成扁平化小圖,不但自己記得清楚,衛教起來也很方便。

最後考驗的時候到了,如果大家看完這張slide,晚上睡一覺隔天早上起來都還記得內容,就請回來部落格按讚,我就知道大家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