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當老師,所為何事(1)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職業婦女、教書、帶孩子、做行政、做研究、….,睡眠時間很少,我怎麼會有時間在網路上寫文回文,甚至已經有點動肝火的狀態,尤其,我自己幫孩子帶便當,孩子沒有加入營養午餐,我人在學界,也不是團膳業者,我管人家講營養午餐什麼事?
 (部分過程可點連結 https://goo.gl/RvQra6 )
一來是,我自己被孩子的學校選為家長委員,大家知道我的背景,把我分配在午餐委員,有機會可以去監督午餐,和家長、學校、營養師合作,讓孩子吃得好、團膳工作人員可以安心製備。
二來是,營養系在大二的時候,我們會帶學生參訪,也請業師來學校演講,讓學生在20歲的時候可以稍微知道這個場域的工作樣貌,我們帶學生去工廠、學校午餐廚房,學生以為身為醫事人員的我們,穿著白袍光鮮亮麗,當他們看到第一線營養師全身包緊緊地與廚房人員一起工作時,他們開始知道這個世界與他們想像中的,不一樣了。
對我來說,我在這個系教書,訓練學生成為營養師,學成後進廚房工作,碰這些大鍋大灶、油湯汁水,我看到很多前輩、後輩,和我的學生們在這個場域努力,在二十幾歲年紀輕輕的時候,沒有脂粉打扮,他們在醫院實習過,有些營養師有流利的英文能力、有些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和臨床技能,但是在團膳廚房裡,他們穿上雨鞋、戴上網帽、口罩,只露出一雙慧黠的大眼,盯著團膳廚房裡的大小瑣事、抬起飯桶湯桶沒有一絲嬌弱,俐落地一邊帶頭做一邊指揮,今天,我看著我學生工作的背影,我的眼眶有點濕,我在想我捨不捨得我的女兒在這樣的廚房工作呢?
大環境不好,好的業者對員工好,就待得久一點,不好,就跳來跳去。我有時會睡不著,大學端是大部分人求學的最後一站,我們送孩子們進入社會,而大環境不好的時候,我能不能為學生做些什麼?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