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當老師,所為何事(3)

劉沁瑜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剛剛寄出兩份積欠的工作,想說上禮拜沒有正式寫篇網誌來碎念同學,來寫一下昨天上課的心得好了。
昨天給碩博班同學上營養科普寫作,同學可能驚嚇到,老師要給大家上作文課嗎?其實,這不是一般的作文課,或是看paper翻譯文章,研究所以上的訓練中,讀paper是基本的,像呼吸一樣日常、而懂實證醫學、知道如何挑選評讀文章等專業知能,也是醫事人員基本應具備能力之一。科普寫作裡,含意涵著個人品牌經營,在臉書觸及率這麼低的年頭,現在也早已經不是"專家寫,群眾就賞臉"的時代,自己希望專業文章可以被民眾看懂、分享,進而利他利己,都是需要策略,外掛另一個引擎運轉的。
沮喪的是,備課的時候我一直擔心我跟不上學生的資訊浪潮,但我發現,我比學生還要鄉民,當鄉民不是指在網路上風花雪月或是在同溫層取暖討拍,而是得清楚現在的熱點,從熱點去發散專業以吸引目光。舉例來說,某”M小姐蛋糕很厲害,趁著新聞熱潮自己製作一個千層蛋糕,重新計算食材成本、營養成分、建立不敗配方、研發新口味、甚至發展慢性病人也可吃的還是瘋狂生酮網友喜歡的,再標註一下生酮警語這樣。搭著新聞順風車是其中一個熱點,大家也可以思考一下還有哪些熱點可以利用。要知道,嗅不到社會變遷,未來就可能被大浪擊昏在沙灘上啊~~~
除了熱點,另外一個更重要的,便是知道自己是誰?如何謂自己下標?小時候我們寫作文都是被指派題目,沒有為自己訂題目的機會,等到念碩博班開始想題目的時候,有些人等待老師給題目給方向,甚至埋怨老師不乾脆給一個題目還是計畫做就好了,一直等待著被指示,於是漸漸地像神隱少女裡的白龍一樣,忘記自己的名字(我這樣好像意思是說從小到大的老師們都是湯婆婆呴...),也不知道自己的專長和特質,然後就慢慢變成邊緣人。
不管要不要寫科普文章,『熟悉熱點』和『盤點自己』都是重要的人生功課,『這兩點』都請大家試著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