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那些關於職場彈跳的眉角]


輔大營養系副教授 劉沁瑜



雨天堆疊著瑣事一件件進來,學生夜裡約著要幫忙看的seminar、處理著公文、研究生如火如荼地取著動物檢體,隱約著無法抽身的焦慮,卻也思考著昨晚彈跳在職場課堂中的片段,想著九宮格裡我填不出來的空白,感覺在職場闖蕩已久,卻也好像一直像是沒出過社會的單純(蠢)。


作人有很多細節,經營婚姻、親子關係如是,當然職場亦同,以為安靜不出聲地平安靜靜的過日子,其實並不是如此,夜裡一個剛工作一個月的學生寫信給我,說著如何被丟入第一線做最基層的勞苦事情,這個一路成績優異、應屆考上國考執照還輔系外文的認真女孩,進到職場之後非常努力。


她說:『老師,我這樣反應是對的嗎?』『會不會太直接呢?』『這樣會不會讓人覺得難相處呢?』


晚上才上完職場彈跳的課,我不假思索地跟學生說的:『我覺得妳很棒,妳第一個月就做了第一線工作,更讓妳有立場說話,這樣是對的,目前的策略就是觀察、建立關係、樹立專業形象』『另外,執行專業業務必須要有原則(負面說法是難相處),但我自己是完全不以為意的,做對的事情很重要,但也要保護自己。』『有時候事情不如預期,先沉澱一下、思考一下』。


其實,我更欣賞的是這個學生不怕弄髒手的態度與努力,讓我想到自己剛進醫院廚房工作,幫忙菜鳥阿兵哥剁地瓜卻剁掉自己手指的那段,奮不顧身的青春。


年輕時候的我比學生直接一百倍,所以卡關也是很正常,一直到年過四十,讀些書、上些課、經歷一些事情,也試著與不同行業的朋友交流,慢慢地理出一些頭緒也試著找出自己的定位。


在葉偉懿老師的職場課堂中,我重新檢視自己的職場現況能力,誠實地評估一遍,確認自己在職場馬斯洛理論的位階、核心工作技能有哪些、通識能力是不是都完備、做人基本品味細節與衣著是否到位….每一樣都可以開一門課好好深入地講述,但能在不到三小時的時間中全方面進行,不急不徐保持一貫優雅的,我看也只有偉懿師可以了。


對我來說,我是一個大學老師,大學是大部分學生求學的最後一站,許多學生畢業後仍然和我保持連繫,討論著如何適應職場、尋求解決方案,老實說這並沒有標準答案,我們以為的好的特質,像是「積極、嚴謹、熱情、主動」等,在某些狀況其實並不適用,這一點實在是恐怖也顛覆過去教導的價值觀。以終為始的思考、目標導向或是享受當下,都沒有對錯,如同我要如何成為兇狠的狼?或是享受成為兇狠的狼的過程?甚至是挑戰老虎?這些都是人生職場中的其中一個選項,唯有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有理地捍衛自己的觀點、誠實地看待自己,才是勝出的關鍵。


偉懿師這門課很厲害,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