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臨床營養教學筆記。之一

 這學期膳食療養學(疾病營養)的進度推進到心衰竭,有些很細膩的事情我不得不說,不然我會心衰竭。




疾病營養唸通之後其實沒有什麼假鬼假怪的學說論述,身為營養介入的一方,就是把NCP(nutrition care process )的ADIME好好地落實。
Assessment: 在評估的部分,我們要收集很多資訊,包括病人的高矮胖瘦外觀(人體測量)、抽血檢驗(生化檢查)、祖宗八代前世今生(臨床檢查與病史)、日常飲食(飲食回顧與計算)。
Diagnosis: 營養診斷,泛指所有營養相關問題可由營養師解決的範疇,這有特定的terminology ,也有結構PES(problem、etiology、sign or symptom )問題、病因和症狀的釐清。
Intervention:營養介入
簡單說就是根據上面病人的問題,找到方式(飲食處方、供餐、教育⋯等)來解決
Monitor & Evaluation :監控與評值
介入了之後當然要追蹤,滾動式修正。
上面這A和D兩部分就足以把學生卡死,沒有寫清楚之後,當然就不會介入、無法監控與評量說這次的營養介入是否成功。
卡A的原因
1、不知道該收什麼data
2、收了也不熟正常值範圍也反應不過來
3、不會用工具(測量工具、量表)
4、不會說話(應對進退、跟病人打招呼自我介紹⋯)
卡D的原因
1、不熟疾病的病理生理、症狀、臨床治療與介入方式⋯
2、不熟診斷的terminology 所以寫不出來
#每一個卡住的部分都要花半學期疏通吧
#不熟的原因就是沒有好好讀書記住吧
舉例來說,糖尿病人常發生的血糖異常,其營養診斷可能是
P: 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攝取
但可以想想,為什麼會導致攝取過多(E)?
1、是因為經濟問題導致只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攝取?
2、還是因為病人不會計算碳水化合物的份數?
3、誤認蔬菜與澱粉類?
4、抑或是根本就豁出去了不想控制?
等等⋯
不同的原因都導致最後呈現的症狀(S)是高血糖、高糖化血色素、肥胖、飲食記錄呈現過多澱粉類飲食的狀態⋯
#接下來呢?
PES很重要,我們說的「針對病因」來根治,就是PES的核心概念。
一樣是高血糖,如果病人是很想控制,但是不會計算醣類的份數,那我們就要仔細的去教醣類份數計算;如果病人都懂,但就是沒有改變動力,此時教100次醣類份數計算,病人都不會變好,我們就要設計如何改變信念、促進行為動機⋯。
不知道病人什麼原因導致的營養問題,而通通用同一種策略,這跟郎中有什麼兩樣?
待續⋯
#臨床營養教學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