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教學卓越不卓越?


在這個年頭像我們這種半生熟的大學老師,必須要有像蟑螂一般打不死的堅強意志,除了研究上得走出自己的特色和價值,也必須在教學中建立自己的風格和系統,更不能忘記競競業業地面對行政服務的相關業務和關心輔導每一個自己班上的導生。進大學工作五年來,我不時地修正、參與學校的各式教學工作坊、自費參加各式的簡報課程、也追蹤幾位老師(黃世宜黃國珍余懷瑾施信源葉丙成顏聖紘藍偉瑩邱建勳、呼吸貓、火星爺爺姜義村)和企業講師(王永福謝文憲楊斯棓蔡依橙鄭正一等)的臉書和教學部落格等,無非是希望自己的教學能夠更加精進、更得心應手,課堂上的師生互動可以更好,今天有機會一次聽到台大葉丙成老師、中山顏聖紘老師和麗山高中藍偉瑩老師的教學心得講座,實在是很棒的自我反思的一個機會。


葉老師以台大教發中心為例,說明在這項工作中的三個心法:
一、                由下而上:『教育要變,就要靠老師,要改變一個老師,靠的是感動,不是靠壓迫。壓迫,最多只能得到表面的服從,沒辦法真正讓老師改變他的心』因此老師在台大校內推動的翻轉教室工作坊、e-professor課程、教師領航成長社群等,目的都是為了讓老師們學會更多教學技能、也體認到教學的美好和熱情。
二、                從心開始: 由於在大學裡,每一門課學生都可以在學期末對老師的教學評分,但往往對於一門內容很棒、教學很用心的老師,鮮少同學會提出感謝,彷彿一切都是這樣的理所當然;稍有不順同學心意,便可能在學期末收到各式痛徹心扉的批評。長久下來,大學老師們身心俱疲,在教學現場中失去教學的熱忱。也因此葉老師在台大推動『教師感恩週』活動、舉辦教師卡設計比賽,讓學生也有機會對老師說謝謝。這看似一張張微不足道的卡片,老派的卡片傳情活動,其實是可以拯救崩壞的師生關係和變態的教學評量制度的缺陷。

三、                從新出發: 教學改革並非一朝一夕,大學老師在專業上或許學有所長,但在教學上完全是空白一片,新進教師面臨的是嚴峻的升等考核制度、稀少的研究經費、新興教學的翻轉世代,需要有經驗的老師帶領,也因此在台大的新進教師研習中,注入這樣的教學元素,讓新進老師可以準備好才出發。

大家一直以為只有學生需要老師指引,其實,老師也很需要學生,在老師疲憊時候適時拉老師一把,師生關係之所以可貴,是在那之後相互扶持與互動。當教育變成服務業之後,提供制式化、標準化的服務固然保有了表面上格式化的品質保證,也失去了人之所以為人,師生之所以為師生之間的珍貴元素。

藍偉瑩老師致力推動高中的科學翻轉課程,呈現高中教學的現場,也提出高中教育的挑戰,試圖讓大學端教師理解高中教育的現場如何、說明高中老師如何試圖訓練學生具備做學習的能力、大學各系所更應該思考該系所所需要的學生特色和能力、重新檢視招生簡章、課程地圖。


其中老師在一開始便提醒大家,在不同階段的教育目標,並提醒我們:『階段功能為彰顯,整體教育必失敗』的警語。

國小:習慣建立和人格教養
國中:學習方法的建立和探索
高中:挖掘興趣、適才適性、深耕教育
大學:分化跨域、卓越整合

其實這概念在顏聖紘老師的演講中是相互呼應的,老師在大一新生中發現,同學畫不出台灣地圖、不會做行程規劃、不知道如何作時間安排,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理能力是欠缺的,連抹布都擰不乾,甚至很多同學以為,念生科系就是待在實驗室做實驗吹冷氣,要吹冷氣就去小七吹就好了啊,不需要知道物種的分布、水域、地質,以後就可以往生技業發展賺大錢。


孩子們在生活經驗的缺乏對學習是不利的,在讀書之外,需要很多的遊戲、活動、實作、實驗、討論和互動的過程,也必須學習如何安靜聆聽、專注學習和自我內化,另外如何發言、如何適時地表達發言,而不至於淪落到跳針式的無厘頭發言、或是自以為是地炫耀式發言、譁眾取寵的無意義發言,也是現今教學現場的另一種挑戰。

教育是恆長累積的過程,家長必須耐心等待,當我們期待孩子快速學習、科科滿分的時候,其實我們只是希望他們熟習每一種考題,就算得到看似完美的成績之後,卻也必須承擔孩子失去了解決未知問題的能力。


我為人母亦為人師,教學是一份工作,但更是一項志業,唯有讓下一代變好,台灣才會更好,我也會好好努力。